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2010年海外留学人员江苏行考察札记第九日

——南京高校行,感受浓郁学术氛围

发布时间:2011/01/12

    南京是个高校资源、科研院所非常众多的城市。仅全国211院校就有八所之多,在如何安排留学人员参观高校的问题上,可谓颇费脑筋,时间短,高校多,如何既看到每个高校的精华部分,又能切合大家的专业?最后我们决定将留学人员按专业分为两条线:一条前往南航、东大线,一条前往南大、工业大学、药科大学线。


    上午安排大家参观完中山陵后,来到了与之相邻不远的南京理工大学,这也是本次考察团所有成员都会参观的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是隶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全国重点大学。学校现有2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4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共覆盖9个二级学科), 1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覆盖15个一级学科的39个博士点、覆盖36个一级学科的110个硕士点。在当日中午举行的交流会上,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尹群教授表达了校方诚意欢迎海外留学人才加盟南京理工大学的邀请。海外学子们也就南理工目前引进人才政策、提供科技平台、实验室科研条件等诸多方面进行提问。大家对南理工的印象是这所院校内佳木葱茏,碧草如茵,与中山陵风景区浑然一体,是修身治学的理想园地。更重要的是,学校和人事处相关领导对海外留学人才的热情让人感到这也是块科研创造的佳地。


南京理工大学现场交流会


南京理工大学合影

    下午考察团团员在东南大学参观了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江苏省显示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在南京大学参观了微结构国家实验室,在南京工业大学参观了材料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南京高校优良的学术研究氛围和对科研实施室的投入力度给考察团的海外学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说这些实验室的研究条件都不亚于国外的水平。


参观南京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南京工业大学材料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东南大学


    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参观完该校非常有特色的微飞及航空航天馆后,考察团的团员对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航空科技为特色,在“航空、航天、民航”三航领域的国内领先学术地位有了很深的印象,而在中国药科大学的国家新药筛选中心和药物代谢动力实验室参观后,来自美国杜克大学药学背景的陈怀永博士非常兴奋。国内相关实验室的条件之好出乎他的意料,他所考虑的一些实验的基础条件国内完全可以满足。来自英国剑桥的孔珺博士曾经是药大的毕业生,阔别学校多年后回到母校,刚刚过完三十岁生日的他感慨万千:“我离开的时候还没有这样的科研实验大楼,没有想到母校现在的变化这么大,科研条件这么好,非常希望可以日后回到母校为母校发展尽绵薄之力!”


参观南航


参观药科大学实验室


参观药科大学


    在这两个院校,考察团的团员们都和相关专业的教授做了广泛的交流,对自己目前所在专业在国内的研究发展情况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他们这为今后回国发展定位起了一个非常好的辅助判断的作用。

中国药科大学座谈会

 

    而校方院系的领导则通过与海外学子们面对面的交流,不仅了解他们的学术背景、思维方式,也了解了他们的性格特征,对于校方引进人才而言,这样的沟通特别重要,他们说致公党举办的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帮助学校把想要的人送进来进行面对面接触、了解,这是项“功在未来,促进双赢”的引凤工程!


    这一天的晚上9点,参与一天考察的省委统战部党派处的凌建平副调研员亲自安排刘方、黄延超、陈怀永等几位博士在茶社与刚刚参观的相关单位对谈交流,提前开启了明日交流洽谈的序幕。对于凌的热情,海外学子们都非常感动,通过晚上的交流,他们对明天正式的签约交流会更加期待。

                                                                                        (刘然)